Introduction

會議內容

一、會議宗旨與目標

2020年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停歇,然而即使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中,各項產業透過網路技術、資訊科技的精進,協助教育情境、運動休閒、圖書資訊科技等發展出新的運作模式。在此後疫情時代,輔仁大學教育學院秉持著真善美聖的教育理念,延續自2011年起始舉辦的教育學院學術研討會,持續為培育具有服務社會、改造社會能力之人才,以發揮助人、長人之影響力而努力,透過學術研討會探究現今後疫情時代對人們之影響及對未來之展望。

本研討會持續傳承著以教育、體育、圖資、科技、休閒運動為議題,關注以跨領域的合作,隨著時代事物變遷,引領教育事業的發展。本研討會期望藉由教師發展、圖書資訊、體育教育、運動休閒等跨領域的交流,來擴展教育的面向。並預計透過學術理論之研討與產業實習之實務的現場交流,邀請國內外學界、產界、在校師生、以及關心教育發展的專家學者與會,透過跨領域的對話與分享,以擴展後疫情時代教育知識廣度,延伸教育知識深度。

本次研討會以「後疫情時代之教育、體育、圖資、運休新模式」為主題。
教育領域主題:
  1.服務領導、2.校長領導與學校經營、3.教育組織變革與發展、4.新興教育領導議題等面向;
體育領域主題:
  1.運動科學、2.運動競技、3.運動教育、4.運動教育、5.運動醫學等面向;
圖資領域主題包含:
  1.圖書資訊學理論與實務、2.資訊科技理論與實務、3.數位內容之規畫、管理與傳播等面向;
運動休閒領域主題包含:
  1.運動場館經營、2.運動企劃/行銷贊助、3.休閒遊憩、4.休閒管理等面向。

本研討會亦邀請2021年實際參與產業實習之學生分享其實習經驗與心得,亦邀請業界導師蒞臨會場予以指導,透過具體之交流,提供與會者在後疫情期間業界實況及未來方向。

二、會議辦理單位

主辦單位

輔仁大學教育學院

承辦單位

體育學系、圖書資訊學系、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、師資培育中心、運動休閒管理學士學位學程、教育領導與科技發展學士學位學程、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學士學位學程

聯絡窗口

體育學系林建勳老師,電話:(02)2905-3249
教育學院林嘉琪秘書,電話:(02)2905-3303

三、會議日期地點

會議日期

2022年04月30日(星期六)08:00-16:30

會議地點

國璽樓2樓國際會議廳

參與對象

與會師長、產業及教育學院各系學生約200人

四、會議內容安排

專題演講

安排1場產官學業界大師進行專題演講。

論文摘要發表

經由論文摘要投稿流程,並經專家學者進行匿名審查,通過者需於會議當日上台口頭發表分享。投稿主題分為:1.教育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、2.體育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、3.圖書資訊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、4.運動休閒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。

海報展示

經由論文摘要投稿流程,並經專家學者進行匿名審查,通過者需於會議當日進行海報展示並分享。投稿主題分為:1.教育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、2.體育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、3.圖書資訊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、4.運動休閒學術或產學相關領域。

產業實習成果分享

邀請在學學生分享2021年後疫情時代之實習經驗與心得,依各主題分別進行口頭及海報分享,進行跨領域之經驗交流。

綜合座談

邀請中國聖職單位代表、院內各系主管,以及業界導師,與與會者共同分享後疫情時代之發想;同時進行優秀論文發表者及產業實習成果分享表現優異學生之頒獎。